崔巍大使在伊拉克《时代报》发表署名文章《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十周年:辉煌十年硕果累累,中国机遇世界共享》
2023-10-09 17:23

10月9日,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主流媒体《时代报》发表署名文章《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十周年:辉煌十年硕果累累,中国机遇世界共享》,全文如下:

今年是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提出十周年,2013年9月和10月,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,先后提出共建“丝绸之路经济带”和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,即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。十年来,倡议秉持共商、共建、共享三大原则,开放、绿色、廉洁三大理念,高标准、惠民生、可持续三大目标,推动政策沟通、设施联通、贸易畅通、资金融通、民心相通取得重要进展,成为中国发起、各方共建、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。目前,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,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,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,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。

2015年,中伊签署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,双边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。目前,伊拉克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、中国是伊拉克石油最大海外买家。两国贸易额从2015年的206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533.7亿美元、增长160%。在倡议引领下,中国企业广泛深度参与伊石油、电力、学校等各领域建设。

中国企业利用自身成熟的技术、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管理为伊战后石油工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,同时积极响应伊政府绿色可持续发展号召,提高伴生气等资源利用效率,在打造环保、节能、低碳油田领域 走在前列。中国企业是伊电站建设主力军,已建成完工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超过6200MW。近两年,中国企业承建的鲁迈拉电站、米桑电站、巴士拉电站相继完工并投入运营。中国企业承建的示范学校项目正稳步推进,此外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建设污水处理厂、机场等项目,以实际行动支持伊发展经济,改善民生,助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。

当前,全球经济复苏艰难,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,个别国家为了维系自身霸权,不惜挑动对抗和分裂,动辄“脱钩”“断链”,大搞单边制裁和“长臂管辖”,还编造所谓“债务陷阱”“经济胁迫”等谎言,企图唱衰共建“一带一路”。任何谎言在事实面前都将不攻自破。

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是负责任的倡议。中国同29个国家共同核准《“一带一路”融资指导原则》,引导共建国家、政府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使用资金时重视债务可持续性,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贡献最大。据统计,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,多边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,这才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最大来源。

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是互利共赢的倡议。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,各方平等协商、责任共担、共同收益。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,从不搞强买强卖、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,从不搞经济胁迫。共建国家是平等的参与者、贡献者、受益者。正因如此,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才能经受多重挑战和考验,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好评。

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是和平发展的倡议。当前,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,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,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,这是一条有别于西方现代化的崭新道路。中国提供的是机遇而不是风险,“一带一路”不会成为中国地缘政治工具。

回首过去,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走过辉煌十年,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;展望未来,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呈现出旺盛生命力,将继续为各参与方创造更多福祉。不久前中方宣布,将于10月举行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相信本届论坛将会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。

今年8月适逢中伊建交65周年纪念。65年来,中伊政治互信持续深化、务实合作不断深入、民心相通日益紧密。2015年12月,两国发表联合声明,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。2022年12月,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—阿拉伯国家峰会期间会见苏达尼总理,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伊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,为双边关系指明发展方向,注入强大动力。中伊是相知相亲的真诚朋友,共谋发展的战略伙伴,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伊关系,愿同伊方共同努力,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和两国领导人会晤成果,携手倡导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,推动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,携手开辟中伊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。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
领保值班电话:00964-7901912315
签证咨询电话:00964-7700811360
使馆电子邮箱: chinaemb_iq@mfa.gov.cn
领事咨询邮箱:consulate_iq@mfa.gov.cn
经商处电子邮箱:iq@mofcom.gov.cn